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美國精算師(SOA)介紹

美國精算師(SOA)介紹


  北美精算學會  北美精算學會(The Society of Actuaries)是一個國際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機構及其會員的一個學術團體,成立於1949年,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斯州肖伯格。 該組織的主要任務是提供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員工福利和養老金領域的精算教育計劃,以繼續教育方式提高精算師的諮詢和解決涉及不確定事件的金融、保險、財務及社會問題的能力。 其研究機構對歷史經驗數據和預測技術進行研究,從精算角度分析公共政策問題,以及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SOA的教育
  計劃是由其教育和考試委員會管理,教育委員會負責教育計劃的課程教材的選擇和編寫,考試委員會負責各門課程的考試和批分。 SOA的精算師考試制度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準精算師(ASA)。 目前對準精算師的考試要求已從1995年7月31日以前的200學分增加到300學分,即除了100系列的11門課程外,還須通過200系列的4門課程。
  100系列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100  微積分和線性代數30
        110  概率論和數理統計30
        120  應用統計15
        130  運籌學15
        135  數值分析10
        140  複利數學10
        150  精算數學40
        151  風險理論15
        160  生存模型和生命表編制15
        161  人口數學10
        165  勻修數學10

  200系列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200  經濟保障計劃概論30
        210  精算實務概論25
        220  資產管理和公司財務概論30
        230  資產和負債管理原理15

  ASA考試課程相當於美國大學中的精算教育水平,在美國和加拿大一些大學的商學院內沒有精算系(專業),但是許多考生是在取得一定的學分到保險(SoA)考試制度公司和其他機構工作後再繼續參加考試,通過每次考試後會報銷其費用,並依據其成績和業績表現逐步加以提升。 ASAl00系列的ll門課程的考試均採用選擇題方式,考試時間為1個半小時至4個小時不等。 考試成績滿分為10分,及格分數線為6分。
  然而,一個考生是否通過某一門課程考試以及所獲得的分數,要到該課程全部試卷批完後,把考生按成績順序排列後才能確定一個通過的成績線,這與通常的批分程序不同。 並對100課程世界前5名給予獎勵。
  第二階段是正精算師(FSA)。 考生在取得準精算師資格證書後才可參加fsA課程考試。 目前把正精算師的考試課程分為五個方向:
  財務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F385   財務管理20
             F580   公司財務15
             F585   應用公司財務20
             F590   公司戰略和償付能力管理10
  團體和健康保險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G320 團體和個人健康保險的設計和銷售30
             G421 團體和個人健康保險的財務管理和法規25
             G422 團體和個人健康保險的定價25
             G522 高級品種10 
             G523 非養老年金的退休後和就業前的福利10
             G525 靈活的福利汁劃10
             G528 健康保險專題15
  個人人壽和年金保險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L340 個人人壽和年金保險的精算實務調查30
             L343 人壽保險法和稅收l5
             L441 高級設計和定價25
             L343 估價和財務報告專題25
             L540 個人人壽和年金保險的營銷10
             L545 喪失工作能力收入15
             L550 再保險專題15
  養老金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P360   養老金估價原理I         15
             P362   退休計劃設計15
             P363   養老金籌資工具15
             P365   養老金計劃的法律規定25
             P461 養老金估價原理II和養老金計劃會計標準20
             P560   國際養老金問題20
             P564   作為專家證人的精算師10
             P567   退休收入保障25

  投資課程編號名稱學分
             V480   衍生證券:理論和應用20
             V485   高級資產組合管理15
             V595   資產和負債管理應用20
  要取得FSA資格必須通過以上一個方向的所有課程考試,以及再選擇以上方向的其他課程,使學分達到150分,即學分總計要達到450分。 此外,當FSA要求的課程考試全部通過後,考生還要參加最後一門課程----正精算師認可課程(FAC),其內容主要是職業道德和案例,時間為二天半,一般只要自始自終參加,在結束後的晚安上會獲得FSA證書。
  到1996年,北美精算學會共有會員16,558名,其中美國11,961名,加拿大3,161名,其他國家1,435 名,精算師(除了FSA、ASA,還包括少量的財產和意外險精算師和美國養老金精算師)20,592人,其中美國15,695人,加拿大3,355人,其他國家1,542人。 北美精算學會的考點分佈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考試每年在春季(五月)和秋季(十一月)舉行兩次,全世界每年有數千人參加ASA一萬多門次課程的考試,其中ASA的平均通過率為40%。
  就在我國所設的幾個ASA考點情況來看,ASA前11門課程的平均通過率為80%,大大高於世界平均通過率。 這歸因於中國考生的勤奮和數學天賦,加上答題是採用選擇題。
  但是,自從增加了4門要採用英語書寫答題方式的保險和財務課程以後,這4門課程的考生大為減少,這主要歸因於語言障礙和社會、經濟環境的差異。 此外,SOA每年在一個城市舉行一次年會,我國先後有數名ASA被邀請參加年會。 該組織還出版書刊、舉辦研討會和提供研究報告、其經費除了來自會費,大部分來自服務收費。 SOA在亞太地區的影響也在不斷擴大,最近已在香港設立了亞洲分會,在中國先後在天津、長沙、上海、北京、廣州設立了五個考點,是亞太地區考點最多的國家。
  值得一書的是,中國第一個在美國取得FSA資格的張源先生擔任該學會1996一1997年度的副會長,這也是華人第一次擔任該學會的重要職務。


  摘自億唐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