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職業分析:保險精算師(FIA)


楊青
  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數學系的薄衛民,是國內通過北美精算學會考試的第一人。 當年決定考精算師的動力只是想從考研的失利中尋找些許自信,沒想到一不小心給考上了。 薄衛民告訴記者,用三年半的時間通過精算師的考試,對於精算師的資格認證來說已經是最快的速度了。 要通過精算師的考試,七八年是正常的,而十幾年還未通過考試的例子在薄衛民身邊並不鮮見。
  在中國屬稀缺資源的精算師,其薪酬因所聘精算師成本和國際慣例也變得內外有別。 如現在中國身價最高的精算師——平安保險公司的Steven.Mile,據估計,他的身價至少為每年300萬人民幣,國內精算師的身價僅為50萬至60萬人民幣。 能否支付精算師高昂的薪水並且公平地僱用精算師,這
是薄衛民和他的朋友們經常討論的問題,突破這一問題的瓶頸在於人們對精算師的認識。
  ■職業描述
  精算師是運用精算方法和技術解決經濟問題的專業人士。 精算師傳統的工作領域為商業保險業,主要從事產品開發、責任準備金核算、利源分析及動態償付能力測試等重要工作。
  ■職業資格
  1999年7月16日,中國舉行首次精算師資格考試。 考試分為準精算師和精算師兩部分。 考生通過全部九門課程考試後,將獲得準精算師資格。 獲得準精算師資格的考生,通過五門精算師課程的考試並滿足有關精算專業培訓要求,答辯合格後,才能取得《精算師考試合格證書》。
  ■職業現狀
  目前,國內已有40名學員獲得了準精算師資格。 據了解,上海10家人壽保險公司僅有精算專業人員30多人,遠不能滿足保險業發展的需求。 專家認為,精算在中國發展存在的一個問題是能否支付精算師高昂的薪水並且公平地僱用精算師。 另外,精算師在利用現有條件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時,更應注重職業標準的維護。
  ■職業趨勢
  精算師的誘人之處首先表現在精算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有人說,按英國標準來講,中國祇有兩個精算師,而按美國精算師學會的名單,中國尚不存在一個合格的精算師。 事實上,中國有些具有不同資格的精算師,但整體水平仍需加強。 據預測,我國未來五年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