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陳文成

http://zh.wikipedia.org/zh/%E9%99%B3%E6%96%87%E6%88%90

建國中學畢業後,原本報考醫學院,因發現色盲,改唸數學系,廿五歲獲密西根大學獎學金,赴美深造,廿八歲以第一名獲得博士學位,亦取得美國九級精算師資格,隨後至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擔任助理教授。陳文成在台灣服役期間,獨自研究發明「自動計價器」,以數學函數將物質與重量計算出來,但當時台灣尚未統一度量衡,他的發明不符實際使用,但仍擁有十年專利權。陳文成在卅一歲時,以研究古典罈模型、柏斯、愛因斯坦罈模型以及波利亞罈模型之漸近行為與應用,發表論文刊登在應用機率雜誌上,對於統計學的理論進展提供相當的貢獻。
陳文成在美國求學與任教期間,始終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曾研讀政治理論,積極參與同鄉會、人權會,並在財力上支持《美麗島雜誌》。



陳文成的生與死

陳文成從大同初中、建國中學、台大數學系的求學路程,一路輕鬆愉快,在當時填鴨式惡補盛行的環境下,他從來不用補習,也不曾讓家人擔心過他的學業。「陳文 成是我們家兄弟姊妹中,最聰明、最會唸書的。...從小,兄姊愛護他、弟妹敬仰他。陳文成沒有辜負過我們,他用他的成就,回報我們的期望;他用他的關愛鄉 土,加倍奉還我們的關愛」陳文成的二姐陳寶月如此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