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保險精算師資格考試簡介

保險精算師資格考試簡介
摘自中國教育網站http://www.edu.cn/20020116/3017674.shtml

  精算師其基本職能是計算保險費率,評估公司每年的責任準備金,協助政府監督保險公司,擔負著對政府、保險公司和保戶三方面的重責。 精算師資格須經過嚴格的專業精算考試篩選方可取得。 國際上著名的精算學會有:北美精算學會、英國精算學會、日本精算學會和澳大利亞精算學會,而北美精算學會在國際上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享有極高的聲譽。
  本考試採取學分制,分ASA(準精算師)與FSA(正精算師)兩個等級,學員在獲得300學分後即成為ASA,之後可繼續考FSA課程。
  ASA共有十一門必修課:
      1. 微積分和線性代數(100);
      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110);
      3. 應用統計方法(120);
      4. 複利數學(140);
      5. 精算數學(150);
      6.風險理論(151);
      7. 生存模型(160);
      8. 經濟保障計劃概論(200);
      9. 精算實務概論(210);
      10. 資產管理和公司財務概論(220);
      11. 資產和負債管理原理(230)。
  以上十一門課共255學分,其餘45學分要在另外24門選修課(略)中任選三~四門獲得。 考生在獲得ASA資格證書後方可參加FSA課程考試,通常把FSA考試分為若干方向,如:團體和健康保險、個人壽險和年金、財務、投資等,每個方向下設若干門課程,取得FSA資格必須通過某一專門方向的所有課程,再選考其它若干門課程,使學分達到150分,連同ASA共450學分即可成為FSA。
  考試在每年五月、十一月進行,考生每次報考門數自定,考完為止。
  考試時間由SoA(北美精算師協會)確定,世界各地統一。 考卷由SoA提供,成績由SoA在考後某一確定時間通知考生。 ASA100系列的課程均採用英文試卷、選擇題形式; 200系列及其它採用英文答卷。 考試成績滿分為10分,及格分為6分,通過成績線是由SoA把全部考生按成績排序後確定的。 考完ASA或FSA的全部課程,由SoA頒發資格證書。
  目前,中國大陸已有數十名學員獲得了準精算師資格。 美國友邦保險上海分公司的薄衛民通過了北美精算學會的考試,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獲得世界保險界認可的精算師。
  精算師是保險業的精英,是集數學家、統計學家、經濟學家和投資學家於一身的保險業高級人才。 他不僅要具備保險業的專門知識,而且還要具有預測未來發展方向的能力。 我國的保險法規定,經營保險公司必須聘用一名金融監管部門認可的精算師,並建立精算報告製度。
  從目前我國的情況看,真正能稱得上精算師的只有一人,另外有40人經過考試也取得了相關證書,被國際上只稱之為“準精算師”。 據專家預測在未來幾年內,我國精算師的市場需求量在4000名左右。 目前狀況明顯不能適應我國保險業迅猛發展的需要。
  中央財經大學與蘇黎世金融服務集團成員鷹星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英國精算師協會共同創辦的保險精算專業碩士研究生班已有9名同學通過了畢業考試,並獲得了由英國政府精算部頒發的相關證書,具有了一定資格。 據悉,目前國家有關方面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加大人才的培養力度,保險業精算師奇缺的現狀將會得到緩解。
  國際精算師協會International Actuarial Association  
  北美精算協會Society of Actuaries  
  美國精算師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 
  提供Society of Actuaries 的學習資料(英文)  
  Actuarial Study Materials    
  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的學習手冊    
  加拿大精算師協會Canadian Institute of Actuaries
  英國精算師協會Association of Consulting Actuar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